close

幾乎每隔一段時間,在網路論壇就會出現一波對於「月子中心」的論戰台中頂級月子中心推薦 根本成了「月經文」 。反對派認為,一個月花十幾萬去坐月子,台中頂級月子中心推薦根本是公主病、浪費錢英國凱特王妃生完孩子不到十小時就出院了,甚至阿嬤那個年代生完沒幾天就去下田;台中頂級月子中心推薦贊成派則認為,這些錢包含專業營養師調配的三餐和點心,護理師對媽媽與嬰兒二十四小時的健康照護,一分錢一分貨,其實貴得有道理 。

沒事逛星球,偷看內涵資料

鵬爺:看到瞭,雖然這是一個長期工作,但現在就必須開始認真的去對待這個事情。畢竟人就是生產力,有人才有發展的基礎。在我的大城市模型中,除瞭人、錢、糧這三個基本面外,接下來的就是城市怎麼去留住人的手段瞭。

我覺得城市需要引入社會資源,解決一部分的學校和醫院供應,給予適當扶持和培育,這樣做對政府來說,一是快速,二是省錢。加大供應後,盡快滿足市民對基礎服務的需求。

投資跟專傢,避免錢錢洗白

我:其實道理都懂,就是做不來。做不來的原因有很多,我也不敢明說,可能說瞭就要喝茶瞭,哈哈哈。不過我倒是建議在現在的棚改和地鐵建設時,可以考慮在一些較為偏遠的地方,通過地鐵的作用,建設一批低成本進行供應的房屋。香港有個案例“將軍澳新市鎮”,就是通過地鐵連接把偏遠地區,逐步的進行人口導入,隨之完善各種生活配套設施,形成新的生活住區。







落實到貴陽,除開核心區外的一些相對偏遠的地區。其實都可以用這種做法,地鐵搭配低成本的住宅,肯定就能導入人口,再加上配套的進入,盤子做大瞭,蛋糕也好分配一些嘛。

鵬爺:其實這種多級房屋供應制度,在國內的城市也有。舉個栗子,比如深圳在特殊的歷史原因下,就形成瞭多元化,多梯次的住房結構,農民房或小產房占深圳總住房存量的50%,商品房占23%,保障房占5%,單位自建房占10%,工廠宿舍占12%,各類住房銷售和租房價格不同,滿足不用收入群體的需求(數據來源於《深圳市住房保障發展規(2016-2020)文本》。

學習力,作為一個組織的變革能力;



我:深圳的成功,除瞭政策扶持,聽你這麼一說,回想起來真的就是制度與文化的勝利。現在很多城市都在提中心城市、國際都市的定位遠景,說實話感覺挺虛。我覺得做城市不是做口號,而是做戰略。“戰略”的核心三要素:調查分析、指導方針、連貫性活動。(我也寫過一篇文章,來推薦這本書《好戰略,壞戰略》)

鵬爺:說到這個我深有感觸,我長期在深圳定居,這幾十年深圳的發展,讓我深切的體會到一個道理:城市競爭的最高形態,就是機制與文化的競爭。



鵬爺:房改幾十年過來,浮浮沉沉經歷的事件太多。房地產業也成為瞭最大的一個市場性的民生產業,但是對於居住問題,其實過去幾十年,是有很多沒有做好的地方。有句笑談:房地產不是在漲價的路上,就是在漲價。但是現在提出來的“房住不炒”,是不是能解決這個問題呢?我一介草民,不敢回答這個問題,但是從解決問題的思路來看,大有可為。







鵬爺:對,放眼全球,“堵”已經成為大城市的通病瞭,治堵措施也台中中區月子中心價格是層出無窮,可仍然無法徹底改變這一現象或根本性改善這一狀況。看看國內治堵之策,有疏,有堵之策。疏的策略就是增加流量。即多修路,修快速路、修地鐵、修高架,以提升通行效率;堵的策略就是降低流量,即限號、限行、限外,以降低出行流量,緩沖高峰期擁堵。







快捷、便利、低成本的交通是城市發展的重要保障。通過近十年的高鐵建設,中國已經成瞭事實上的高鐵上的國傢。但地鐵上的城市,中國各大城市還差得遠。一個標桿案例:日本東京4,714.5 km的運營裡程,882個換乘車站,日均超過4千萬的客流量。東京地鐵總裡程比我們現在所有城市地鐵裡程之和還多100公裡。



但解決公共交通的問題,對地鐵來說隻是面上的功能。地鐵裡子上更重要的功能,就是你說的:城市資源的再分配。縱觀各大城市,城市發展擴容與地鐵基本上可以劃等號等。地鐵到哪,城市延伸到哪。城市發展速度競爭從某種意義上說,也是軌道建設的競爭。城市擴容關鍵點在於地鐵裡建設速度,唯快不破。誰的地鐵建的快,城市擴容速度就快。

鵬爺:哈哈,謹言慎行,我們自己喝喝茶就行,那個茶不好喝。說到地鐵,這絕對是重中之重的東西。大國發展靠高鐵,大城發展靠地鐵,必須滴!

我:不知道你看瞭上一篇的留言沒有?很多人認為貴陽目前的落戶政策也好、對人才支持措施也好,還是認為需要很大的提升。

上面說的四大痛點都是技術問題,咱們反正是胡吹,格局可以高一個層次,說說制度和文化。



雖然地鐵成本奇高,靠地鐵本身實現成本回收基本不可能。但地鐵帶來的是整個社會效益的體現,不管成本多高、工程再難,都必須要修地鐵。

個人認為,深圳住房結構相對合理,起碼形成瞭多層次住房提供。不過,現在城市更新的速度和規模“大快幹”,個人建議不宜搞一刀切,推到所有城中村或老舊小區,建立起高大上的高樓。這樣做,城市漂亮瞭,但是擠壓瞭低收入群體生存空間,特別是那些在市區裡的服務人員。或許有人說,在偏遠郊區建立保障房,但是,大量的服務人員下班後可能沒有公交回到自己住所瞭。建議在考慮舊改或棚改時,適當考慮低收入群體以,達到合理的住房結構。隻有解決瞭住房結構,房價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瞭。



鵬爺:嘿嘿,理想是豐滿的,現實是骨感的。某位大大不是說過嗎: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。我們提出小建議就行,至於是否有用?我們祈禱有用吧。

我:提到這幾個問題,其實我認為最重要也最難以解決的就是居住問題。房地產的一舉一動都牽扯瞭很多朋友的神經,甚至都快讓一些朋友變成瞭精神病。有恒產者有恒心,居住問題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前提。

固守核心價值觀,不做機會主義者,基於此的執行力;





十九大提出來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,美好生活對於中國人來說意味著什麼?無非就是這四大問題。如何成功、順利解決好這幾個問題,讓市民的獲得感更多,辛福感更強,市民更願意到這個城市來發展、安傢,必然帶來城市的發展,從而提升城市的競爭力。









提個簡單的想法,比如貴陽不是大數據之都嘛,是不是通過稅務局和銀行的大數據,研究和發現城市的市民的大致收入結構,高收入、中等收入、中低收入、低收入以及四類人員的比例。根據各收入群體數量以及比例,由國土局、住建局或相關機構規劃、安排合理的住房結構。政府可以先摸底城市的存量房基本情況,在存量房的歷史結構和市民收入結構基礎之上,結合城市的土地狀況,規劃未來5-10年的住房結構,編制出每年出讓多少土地或舊改或棚改多少?建多少豪宅?多少改善或剛需房?多少安居房或人才保障房?多少長租公寓?













務實的理想主義;



買房問鳥叔,不做樓市炮灰



還有我認為更重要的事情,是必須要依托大數據名片,瘋狂的吸納產業和人口進來,來瞭就是貴陽人,來瞭就有美好生活。

不好意思,貴陽沒有"學區房"



好態勢:高鐵、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,讓貴陽有瞭發展的基礎



“房住不炒”是一個定位,配合的措施就很多,比如租售同權、增加租賃住房、鼓勵共有產權房……等等的措施,原則就是讓樓市調整從調價過渡到調結構上來,通過調整住房結構解決房價不均衡的問題,讓住房結構與市民收入結構匹配。

鵬爺:貴陽不是定位於創新型的中心城市嘛,地鐵的建設模式是不是也應該創新一下、加快一下?比如有些線路,沒有經過人口稠密的地區時,完全可以走高架嘛。高架成本低、建設速度快,對貴陽這種財力有限的城市來說,是很務實的選擇。







鳥叔關鍵詞





貴陽的城市發展瞭,房價也蹭蹭的上去瞭,但我堅持認為,房地產不是目的,隻是手段、甚至隻是結果。致力讓人們願意來這座城市工作、經商、學習、留下來創造美好生活,才是最重要和最根本的事情。


我:這是一個很好的思路。其實對很多城市的低收入者來說,投資性的需求並不是他們的核心需求。但是如果市場隻供應少量的改善型商品房、或者是豪宅,就完全失去對這部分群體的照顧。沒有這部分群體,城市就是空中樓閣,工業和服務業都發展不起來。




我:不說這個,說多瞭又要去喝茶。咱們接著說回城市競爭的問題。上面說的城市四個痛點,已經很明確的講清楚瞭城市應該做好的基礎服務工作。但話又說回來,其實很多城市都在致力這四個痛點的解決,貴陽又怎麼能脫穎而出,成為最後留在“大城”名單裡的一員呢?



鵬爺:當下中國,正值城市化發展的攻堅時期,也是城市發展擴容和城市升級轉型最重要的窗口期,更是下一輪城市競爭的決戰期。我首先建議的是,各城市加快成立自己的城市發展研究中心(不管是官方智庫還是民間智庫),收集城市治理、發展、競爭的歷史和最新信息,研究發展城市之道,供城市的決策層參考。



我:城市智庫,這個東西好,要不把候鳥房評先搞成一個試點吧,哈哈。我原來看過一本小說《天道》,主人公有一個理論,我很贊同:“‘透視社會依次有三個層面,技術,制度,文化’小到一個人,大到一個國傢,一個民族,任何一種命運都是那種文化屬性的產物”。



什麼是多級房屋供應?其實就是針對不同收入的居民,用不同的房屋去滿足他們的需求。既不能讓高收入者無法改善居住環境、投資城市資產,享受不到城市發展的紅利,也不能讓中低收入者沒房子住、享受不到城市資源,隻能卷鋪蓋滾蛋。



我:哦?願聞其詳,其實開放落戶政策,隻是一紙文件。關鍵是落戶後,如何留得住人,這才是關鍵。



深圳發展的“蛇口基因”是治理和發展城市的機制和模式的一個活生生的實實在在的例子。我在蛇口工作生活過5年,也在所謂蛇口基因之一企業的工作過,在這傢公司5年時間裡解到企業發展歷程,其實就是蛇口基因一部鮮活的例子。深圳的“蛇口基因”,不得不提袁庚先生,是蛇口工業區的創始人,蛇口改革開發的執行先鋒,他提出的“時間就是生命,效率就是金錢”如今還在蛇口碼頭,提醒深圳市民註重效率。在蛇口工業區誕生瞭平安、中集、招行、萬科等大企業,培養出瞭馬蔚華、麥伯良、馬明哲、王石等企業傢。大傢可能對中集這個企業不怎麼熟悉,在10年前中集也是深圳風口浪尖上的企業,業務發展到全球5大洲,擁有多個全球冠軍產品,如今海上鉆井平臺巨無霸藍鯨1號出自這傢公司之手。也是張瑞敏先說所說,隻有時代的企業,沒有成功的企業。中集就是深圳制造時代的名片,現在深圳產業升級轉型瞭,深圳企業名片換成瞭騰訊、大疆等。下個新時代的深圳企業名片又變成誰呢?

我:這個是必然的,前段時間我寫瞭一篇《誰說地鐵不修瞭?》的文章,給大傢說明瞭貴陽地鐵已批復的線路當然還是會繼續修(雖然該文被未知的神秘力量刪除)。其實,不僅是已批復的線路要修,未批復的線路更要提上日程,除瞭1、2、3號線這三條大動脈外,最重要的就是4號線,貴陽軌道4號線連接的重要節點有白雲同心路片區、會展金融城(包括金融北城)、會展十字路口、高新區、三馬片區、花果園……這條線對於貴陽地鐵成網來說,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。

有人從蛇口系企業的歷史發展軌跡中,推導出瞭“蛇口基因”的八個重要特征:

帶著這樣的焦慮,我和鵬爺又聊瞭起來。

敢為天下先;



宗教般的企業精神;



一切因勢、因時而變;

鵬爺:雖然在教育醫療上每個城市的痛點不同,但是學位緊張,看病難等是各個城市基礎服務的共同問題。按人均配比,多建學校,多建醫院。也要考慮公立與私立的合理配比,全部是公立好像不太現實。

鵬爺:說得對,其實除瞭增加房屋的供應量,我認為調整房屋的供應結構是更重要也必須實行的手段。多級房屋供應制度,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。



專業創造價值;



鵬爺:在我看來,除瞭工作機會外,城市最重要的就是要解決好四個痛點:住房、交通、教育和醫療。

台中產後護理之家





強烈的危機感。



在我看來,主要點在於蛇口當年引入和學習市場化競爭淘汰的機制和一幫務實、敢行、善於學習、有使命感的企業傢,他們在蛇口立足足,後來在中國乃至全球創出一片天地。這種歷程就總結提煉成蛇口基因。







好戰略,首先就是要分析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?擅長做什麼?不擅長做什麼?貴州是一個近些年來很鮮活的例子,貴州貴陽提出要搞大數據,咋一看真特麼是天方夜譚,高科技和矮醜窮,怎麼都不能聯系到一起嘛。但通過這幾年的實踐,還真搞出瞭名堂,現在大數據確實搞得風生水起,蘋果來瞭、華為來瞭、阿裡巴巴來瞭、騰訊也來瞭,前幾天那篇“騰訊貴州養鵝”的文章,可又是給貴州大數據打瞭一個大大的廣告,無愧那句名言“貴州搞大數據確實有道理”。這不是我們吹出來的,而且結合自身優勢實實在在做起來的。

很多朋友對貴陽的高速發展是肯定的,但是對貴陽目前欠缺的東西是痛心的,甚至是失望的。希望伴隨著失望,失望中有蘊藏著希望,很是糾結。

鵬爺:貴州大數據真的要點贊,不得不說,“大數據”確實已經成為瞭貴州貴陽的一張名片,全國都有名,但是需要時間不斷的去深化它、強化它、堅定不移的執行它,才能最終收獲最大的果實。





我:調房價到調結構,確實是一個比較好的路子。一個簡單的案例,當年貴陽的房價躍躍欲試,蓄勢待發。結果花果園和方舟一出來,大量樓盤醞釀的漲勢就熄火瞭。為什麼?因為供應量增加太多,供應超過瞭需求,房價自然就漲不上去。同樣的道理,到更大的城市來看,幾年前的重慶也好、長沙也罷,同樣都是供應量充足的代表,房價持續處於中低位。這樣的房價,讓很多城市的中低收入者,以低成本解決瞭居住問題,在城市得以享受到更好的生活。

作為一個深圳人,我為什麼這麼看好貴陽,其實也是看到瞭作為西南邊陲的省會城市,目前具備瞭未來崛起的條件。馬雲曾經說過:“如果全國有三個發展最好的地方的話,貴州一定是最後一個。如果大傢錯過瞭三十年前廣東、浙江的投資機遇,今天一定不能錯過貴州。”我們現在就得加一句瞭,“尤其是不能錯過貴陽”。未來支撐貴陽發展的“四寶”:



好產業:大數據和旅遊,讓貴陽瞭的清晰的產業結構和明星產業

我:私立學校現在在貴陽確實是搞得風聲水起,但又有一個隱憂,那就是日漸高漲的學費。對於私立學校的投資人來說,賺錢是很重要,但是教育這個問題,如果僅僅是金錢來衡量,那就會出大問題。我以為教育這個領域,完全市場化並不可取,私立學校不等於貴族學校,私立學校對比公立學校,優越性在於更靈活的招生方式、更靈活的師資力量配置、更靈活的教學方式,但絕不是更高昂的學費。所以有個小小的建議,是否也可以對私立學校的費用,有一定的指導價限制,而不是今天你五萬,明天他十萬這麼搞下去。(見《

好生態:氣候、空氣質量、自然景觀,越來越成為稀缺資源

台中產後月子中心推薦

好政策:國傢的精準扶貧政策,必然極大利好貴州和貴陽




我:這個問題,交給地鐵公司考慮吧。除瞭住房和地鐵,大傢最關註的就是教育和醫療。特別是教育問題,簡直是讓一大群人都魔怔瞭,星球的後臺裡面,出現問題頻率最高的關鍵詞,除瞭“升值空間”就是“學區房”。



我:“五百年前看江南,五百年後雲貴勝江南“,目標是清晰滴,道路是曲折滴。聊瞭很多,可能觀眾看得也很拋煩瞭。不過沒關系,下面候鳥房評也會繼續務實路線,除瞭城市分析,給大傢帶來更多更實在的區域分析、項目分析。也希望鵬爺繼續關註貴陽,熱愛貴陽。我先給你一個“榮譽市民”的徽章,嘿嘿。



鵬爺:哈哈,謝謝鳥叔。來瞭就是深圳人,來瞭就是貴陽人,希望貴陽和深圳的明天,都越來越美好。







說實話,我看瞭留言之後有些焦慮,肯留言這麼多的朋友,一定是對貴陽抱有深厚感情的,而他們的訴求,是不是理應受到更多的關註呢?



大城之爭,貴陽憑什麼?( 下集)





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|台中產後護理中心|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


arrow
arrow

    sathatyssa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